清明時節

30-3-2014(星期日)

清明的季節……
我好像已經錯過了幾年。
這一次,絕對不能再以忙碌為理由不回家清明。

清晨五點半開的車讓我一直處於迷糊狀態。
神奇的是,我沒有睡著。
 清明節要掃墓,祭拜。
今年,掃墓的心情很不一樣,心態也是。
開始慢慢學習習俗,想到以後輪到我們自己來掃墓,心情就有點難過。
以後,清明會越來越簡化。
因為我告訴媽媽,我不會燒冥紙,但我會掃墓。

這些黃梨還有用來壓墓的冥紙,還是會有啦。
同樣的工作,我還是會繼續做下去。
=)

今年清明有點匆忙。
我也不知道在趕什麼,可能是在趕太陽?
是的,我們都怕曬。

拜過祖先,我們到公公的墳墓去。
阿公,好久不見。
=') 
雖然不知道他們會否收到我們所做的一切,可是還是寧可信其有吧。
回家鄉,大概除了新年,就是清明吧。

阿公可以駕摩托了,哈哈!
想念阿公以前駕摩托載我放學回家,可是那時候的我卻不喜歡他載我。
我和阿公的故事,現在都只剩下回憶。

認真看了一看這座墳墓,才發現,以前錯過了很多。

原來,我是福建同安。
追根,終於追到了。
慚愧自己以前都不關心這些小細節。
一塊墓碑,寫著很多故事,很多感慨。

 阿公的墳墓,大概就長這個樣子。
媽媽播了新年歌,說這是人們去世後的新年,我半信半疑。
家裡的麻煩事情,聽了還蠻難過的。
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就不說了。

匆匆忙忙的祭拜,也只能這樣了。
今個早上,我們去了三個墳墓。
最後一個,我至少有十年沒去了。
那是婆婆和養父母故事,我居然現在才知道。
雖然沒有完全了解,可是很慶幸我不是盲目的活著。
心疼婆婆,然後給了她一個擁抱,還有按摩。
我不知道,我還可以做些什麼。


以前的人是怎樣的活著?
我又擁有哪種血統?
沒有人知道,其實我身上,流著泰國人的血液,

雖然只是那麼一點點……

這個週日,
有點開心,也有點難過,在復雜中度過吧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