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劉軒一起隨著城市的節奏漫遊

又看書了。
這次,我看的是劉軒的《隨著城市的節奏漫遊》。
一直沒有好好看書,我覺得,我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光。
劉軒嘛,不就是劉墉的兒子嗎?
我從來就沒有好好去認識他。

這本寫回憶,寫生活,寫故事的書本,我蠻喜歡的。
他把故事分成五個部分,一個寫關於時尚,然後是生活、音樂、城市故事、還有旅遊點滴。
看這本書,再次覺得自己渺小,再渺小。
好多事物,我連聽都沒聽過。
了解之後,真的只能感嘆:
活了20幾年,我懂的,少得可憐。

認真當個無所謂的人 - throw caution to the wind
 “無所謂”並不是消極。
無所謂的人不會在一開始就被失敗的恐懼絆倒。
無所謂的人放鬆做嘗試,刻意挑戰自己,選擇一些困難的道路。
認真當個無所謂的人。
反正,失敗無所謂,成功也無所謂。

每個品牌都該有個聲音 - sonic branding 
品牌聲像是什麼?就是一個品牌所用的專屬音樂,可以是3秒,5秒?
上網查查1902年,Francisco Tarrega 的 《Gran Vals》。
它的旋律,你一定懂!
因為,它就是Nokia的開機歌曲。

最動聽的情感密碼 - love is in the lullaby
搖籃曲之所以經典是因為,不管嗓子多爛,五音多麼不全,只要手裡抱個娃,怎麼吟唱都很有味道。
作者推薦的搖籃曲是George Gershwin的《Summertime》。
我們大概都不會去想怎麼唱搖籃曲,直到我們當了孩子的父母,我們才會去想:
究竟以前老爸老媽是怎麼唱的?
這裡一句,那裡一句,加上自己的創意,甚至填上自己的詞,就這樣繼續傳承。
可是,我就是想不起,那首專屬於我的搖籃曲,那個音,到底應該是怎樣子的。

六件衣穿一個月?- to be simple is simple 
我喜歡這篇,因為我總覺得,我的衣服太多了。
其實我根本穿不完,唉~
如果要我挑戰六件衣穿一個月,我該怎樣抉擇呢?
我想,我該像作者一樣,馬上打開衣櫥搜尋。
有時候,買得最貴的衣服,反而卻不會是首選。
這個生活實驗,如果我真的做了,我的下一步就會和劉軒想的一樣:
想裝個背包,買張機票流浪去!

劉軒:任何時候想放下都可以,想簡單也行。
=)

布波精神 - bohemian bourgeois
布波(Bobo)風是一種風格,形容有錢人,可是卻低調生活。
在這裡指的是高收入,具有高消費能力,卻喜歡追求非物質生活的族群。
通常,只有暴發戶才會把名牌logo掛滿全身。
而真正的“貴族”早已懂得如何讓奢華變得低調。
這個,不是沒道理的。
有時候刻意做的事,反而會凸顯出想掩飾的一面。

以上,是我的看完這本書以後的小收穫。
雖然不是什麼大道理,可是點醒了某個部分還做得不好的我。
劉軒總走在時代尖端,對新世紀社會,不管是在哪方面都有所了解與體會。
他的生活很精彩,而且也很貼近年輕的我們。
彷彿,他聽見了新時代的心聲,所以才會寫出這樣的書。
雖然他是個ABC,但真的很佩服他的文字,寫得好美,好貼切。
感謝劉軒,總算讓我看了另一本好書。
2011的書,2014才看,應該不算遲。
心靈再次充滿力量,加油。
=)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