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上。回鄉

31-1-2014(星期五)

馬兒快跑,帶我回鄉吧!
我美麗的家鄉,我最喜歡那片遼闊的天空。
它永遠沒變,依舊蔚藍。

我到家了,不過心情還是複雜的。
婆婆昨夜一個人過除夕,那會是什麼心情?
我的心,很痛。

年初一,遲來的團圓飯。
我為自己感到悲哀。
很多事情,不受我們控制。
我只能僅我的能力去維持現狀。
誰知道,我還有多少個這樣的年初一?

初中三到現在,我們都一定會拍這麼一張兄弟姐妹照。
2006到2014,沒想到也已經八年了。
我已沒有小妹妹的樣子,我們都一個樣。

今年讓媽媽也回去了。
我說:盡孝要趁早,不然就沒機會了。
她說不過我,所以就一起回去,順便監督姐姐駕車,哈!

我沒辦法給她我所有的時間,我……唉。
她總是忙進忙出,給我們分配一大包,一小包的零食。
嘴裡碎碎念,這個要給誰,那個要給誰。
她太辛苦了,讓我覺得自己真的不夠孝順。
我的婆婆,大概藏著很多心事吧。

今年回家比較遲,所以沒遇到想遇的朋友們。
其實,我都沒什麼期待,有緣就見面,沒緣就算咯。
不過,見一見老師是每年都要做的事。
除了寄賀年卡,我想我也沒有什麼貢獻了。
小學的級任老師啊,非見不可。

對面家的鄰居是馬來家庭。
我想,我對馬來同胞的第一印象大概是這裡來的吧?
Mak Su人很好,和媽媽很好聊。
她的兩個兒子,正好和我和姐姐都一樣年齡。
我們,算是青梅竹馬嗎?
真的好久沒見他們了,感覺好熟悉,也好陌生。

今年的舞獅團也比較遲,我們在門口等呀等,終於!!!
烈日當空,還有疲憊的人們,真是辛苦了。
那個頂著舞獅頭的弟弟,是我的堂弟,但我們其實不熟。
可悲,上一代和下一代,可以是兩回事嗎?

姐姐的車子,旺一旺吧!

別人的年初一都快快樂樂的,可是我沒辦法平靜下來。
其實,近年的年初一都找不到快樂的感覺。
這種情況,一年比一年更糟糕。
回家鄉只會讓我反思,再反思。
尤其是當我看著狗狗們,心情確實是難過,可是又愛莫能助的。
常年被拴住,與世隔離,無法擺脫的命運……

就算被呵護,穿上華麗衣裳的狗狗也是體弱多病,活得不快活。
怎麼我們家的狗狗,都那麼命苦?
心靈在掙扎,沒有停止過。
有心無力的事,怎麼特別多?

又是馬年了,好歹我也活了兩輪這麼久,
可是卻還是搞不懂上天究竟派給我什麼任務。
一年一年過去,這一年的年初一,還是在感恩中度過吧?
新年快樂,
馬兒快快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